前言

執行郵件服務一定需要DNS的協助, 提醒 您由 TWNIC (-> ISP)-> 貴公司/單位自有DNS 連貫的設定必須正確。以「.tw」為例,目前TWNIC等網域註冊單位均除提供「指定DNS主機」設定的服務, 也提供代管DNS的功能,所以 貴公司/單位務必要確認DNS設定以供查詢。

換句話說, 貴公司/單位網域的DNS可以不設MX(Mail Exchange)記錄(懇誠建議還是設定必較好), 但絕對不能沒有DNS;這點請各位網管人員、經銷商業務/工程人員務必注意。

 

新觀念、新方案-檔案傳輸的新紀元

標準模式「郵件主機」

真實IP (標準應用)   虛擬IP (彈性應用)
架構圖郵件掃毒 (PDF)   架構圖 (PDF)
  1. 貿易、進出口業者對於文件流動的記錄相當重視,美拉克提供「備存 送出/寄入 郵件」的功能,對於有這類需求的用戶來說非常適用。

  2. 當要追縱某份記錄、文件透過郵件主機傳出的時日及實際內容時,只有系統記錄的話,能提供的資訊仍然有限;再配合「備存郵件」功能,幾可完整重現流動記錄。(以透過本郵件系統收送的郵件為限,且可能得配合防火牆等軟硬體,防堵郵件由其他管道進出,方能奏全效。另系統記錄與「備存郵件」均與儲存空間相關,記錄/備存追溯期限視環境而定。)

  3. 可對個別帳號設限:「只能寄給內部人員或指定外部往來對象」、「只能接收內部或特定來源的信」。(以透過本系統發送的郵件為限,且可能得配合防火牆等軟硬體,防堵郵件由其他管道寄出,方能奏全效。部分貿易公司或多地營運模式的公司有此需求,或方便對工讀、兼職人員的郵件管理;特此向使用的人員說抱歉囉。)

關於「虛擬IP」 (Virtual/Private IP) 應用的相關資訊

寬頻是流行了, 但可能只取得一個固定IP(不論是ADSL或Cable、是否經由撥接動作,一定得是固定IP)。想必有不少公司/單位藉由所謂「寬頻分享器」(IP sharing device/NAT)的協助,連接網際網路;謹此提供二則簡單資訊作為參考:

  1. 某些「寬頻分享器」提供 Virtual Host、DMZ Host 等功能(稱呼或有差異,請參考手冊或洽詢供應商),大致是提供TCP/IP port在真假IP之間的串連,在正確設定暨正常功能運作下,美拉克仍能收發自如。
  2. Windows 98 SE、Windows 2000 Pro、Server均提供ICS(Internet Connection Sharing)功能,Win2000 Server甚至提供NAT的功能。可以在郵件伺服主機安裝二片網路卡,其一對外,設真實IP;另一對內,設假IP。

備份/備援郵件主機(異地備援)

美拉克提供兩種模式的「備份郵件主機」功能,最簡便的設定方式只要30秒就完成了,而較複雜/完整的方式當然就是得把原網域下所有帳號一一建立。二者之間的差別在哪?

  • 簡便型的運作模式純為代收,並即轉回原主機,其間遇到問題,則比照一般送信處理予以遞延傳送。適用於「短時間停電/斷線等外力因素」、「原主機短時間維護」、「原主機故障,短時間內可復工」...。(所謂短時間係以日為單位)
  • 完整型,幾乎得完整重現原主機的帳號等資訊,收下信件後即儲存於這部備份主機上,不會主動轉送至原主機;一是用戶來此取信、一是資管人員將信轉回原主機。適用於「原主機長時間無法提供服務」。

要提醒 您,實施「備份/備援郵件主機」功能,必須仰賴DNS的設定與調整,整體配套措施缺一不可!

現有郵件系統之「郵件掃毒中繼主機」

如果 您有Exchange、Notes、Unix base等郵件主機,苦無防毒方案可用或因授權費用可觀而卻步,轉機來了。採用美拉克就可以擔綱郵件掃毒重任,為 您的進出郵件把關。如果 您只使用原系統的郵件服務(Mail service),未運用「群組功能」(Groupware function);可以考慮直接換用美拉克,不限網域、帳號數量,簡易方便的管理介面,絕對物超所值。

郵件虛擬主機

  1. 我們自己就是很好的實例。公司的郵件系統,除了自用以外,也提供 郵件虛擬主機 的租用服務,客戶得到的不僅是系統呈現的穩定度,還能確保收發的郵件沒有夾帶病毒。加值不加價,付費有代價。

  2. 垃圾郵件(Spam Mail)滿網飛,收件者痛苦;而頻寬遭嚴重侵蝕,服務提供者也是受害者。美拉克 可以定義整體過濾原則(Content Filter),拒收含特定內容郵件,也能夠針對個別網域各自設定拒受來源對象,客戶在接收郵件時得以清淨一些,業者可以更有效率地運用線路資源。

示範/測試網站

如果您有產品相關問題,煩請參考「支援」頁的說明。

※本網站中所提及各商標之版權,分屬其所有人

敬請尊重版權,禁止轉載、禁止連結
汎佳資訊

汎佳資訊股份有限公司
+886-2-2500-0822